何謂陰離子?(何謂負離子?)


一、何謂負離子:

所謂離子是各種物質的構成單位的原子,以及原子的聚集所形成的分子在帶電的狀態下時,此時稱之為離子。帶正電的原子,就稱為正離子。帶負電的原子,就稱為負離子。空氣中會有正離子與負離子,在自然界中不斷的製造離子,也不斷的消失。

生活周遭的空氣中,浮游著許許多多的帶電細微粒子,這種帶電的微粒,我們稱之為"空氣離子",空氣離子所帶的電荷有正負兩種電荷,而帶負電荷的空氣離子我們稱之為"負離子"(陰離子),由於負離子對健康有相當好的影響,因此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生理學系教授雅格勞博士將負離子稱做"空氣的維他命"。

二、 負離子的產生:
一般的氣體分子是由帶正電的質子與周圍環繞在不同軌域的電子,所組成的一個電氣中和狀態,當平衡狀態受激發後產生游離電子及正離子,游離電子與氧、二氧化碳、水….等反應後,產生所謂的負離子,一般激發游離電子的方式有以下幾種:

1.放射線使氣體離子化:
例如:
(1)太陽光射出的紫外線,使氣體分子離子化。
(2)光催化觸媒被太陽光照射後產生負離子催化作用
2. 液體激烈的分裂成微粒,使氣體離子化(即所謂的勒那德效應)
例如:
(1)海邊瀑布的流水因磨擦或碰撞使水滴分裂,產生帶正電的微粒水滴而使周邊空氣帶有負電。
(2)打雷、強風使水滴分裂成微粒,產生帶負電空氣。
(3)人工方式,如加壓、離心、超音波等方式,造成水滴分裂成微粒。

三、負離子之功效:
人類碰到急迫或特殊事務時,交感神經反射而趨於緊張;但若長久處於此種緊繃之意識形態下,身心健康會逐漸損害,又若身處負離子少之不良環境裡時,亦會受到同樣之戕害。負離子可使副交感神經感應,情緒鬆弛安穩並活化細胞,提高免疫力,保健身體。
在醫學上,當吸入負離子時,負離子進入血液中,會強化構成生物體組織的細胞活性,且會促使分隔細胞膜Na、K之類的電解質與老舊廢物的輸送與交換的代謝活化。藉此,提高自然治癒力,更能夠使自律神經運作順利。
反之,當進入太多的正離子時,就無法控制血液中的活性氧,Na、K類的電解質與老舊廢物的通行就會變差,使毒素留在身體內,誘發癌症以及慢性疾病,並加速老化。
因此負離子有:
1. 血液鹼化與淨化。
2. 抑制生命體細胞組織之氧化
3. 活化生命體編胞之新陳代謝
4. 抗炎症作用
5. 增強免疫力
6. 促進血液循環
7. 自律神經之調解作用
8. 抗菌防臭作用

周遭之空氣被離子化之後,含負離子之小離子空氣(250±50個/cc),係由肺吸入進入血管。另外,與皮膚接觸之空氣中的離子則直接進入皮膚內,並被毛細管吸收。此種吸收有三種途徑,茲說明如下:

1. 離子由角質層通過顆粒層、有棘層與基底層後進入毛細管。
2. 離子由毛孔進入、經脂腺後被毛細管吸收。
3. 離子通過外分泌腺、汗腺後被毛細管吸收。

如此經由肺或皮膚進入血液中之負離子,約佔呼吸氧中之2%,係抑制活性氧,負責抑制細胞周圍脂質硬(壞)化作用,並有鎮靜、催眠、制汗與止咳之作用。


負離子保健的四大要點
1、血液的淨化作用。
如果體內的負離子增加時,血液中的鈣、鈉會加速離子化,使血液成弱鹼性(PH值在7.4±0.05),因此血液得到淨化的作用。

2、細胞的復原作用。
當負離子增加時,新成代謝也逐漸的正常且復活。同時細胞的功能也會明顯轉佳,營養容易吸收,老化的廢棄物容易排出。

3、抵抗力的增強。
當負離子增加時,血液中的球蛋白也會增加。球蛋白增加對疾病的抵抗力也會增加。創傷的復原同樣的加速。

4、自律神經的調整作用。
自律神經的說明:幾乎所有的器官都受到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控制。從心臟的功能、血管的收縮、瞳孔的擴張、胃腸的功能都是由交感神經控制,當交感神經緊張度提高時,這些功能就增強,副交感神經緊張度提高時,則會產生反效果。這兩種彼此採相反作用的神經系統,都是由自律神經來使其保持平衡的,才可使身體內部環境不受意志影響,而能自動運轉。但是心靈的動搖即感情問題則多少對其功能有微妙的影響。所以當自主神經調整到正常時,身體上的一些慢性病就自然的遠離我們。

在大自然中,空氣分子可在各種催離素的作用下(例如自然界中的放射線、瀑布、噴泉、激流以及雷電後,陽光中紫外線、冬天降雪後等),使空氣發生電離現象,形成空氣陰離子。因此,自律神經失調者宜多接近自然環境中,諸如海濱、山村、鄉間、樹林、花園、瀑布、噴泉等含空氣陰離子較多的地方;而城市、街道、人群擁擠的公共場所和通風不良的居室等處則陰離子較少,易惡化病情。

總之,現代都市人煩惱的自律神經失調,可藉著「空氣陰離子化」得到調治。多接觸大自然的菁露-陰離子,是絕對有利於身心的。
(按下)上圖,前往露天拍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