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霧陰離子的效果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菲利浦  萊納德(Philip Lenard)」
所謂水霧陰離子是由諾貝爾物理獎得主「菲利浦  萊納德(Philip Lenard)」博士發現,河水由高山上衝瀉而下,擊打到瀑潭周圍的岩石或水面,激起大量的水花,產生許多水霧陰離子。水由高處向下落時會產生激烈的碰撞而破碎,而高速破碎的水粒子會使周圍的空氣帶電,也就是空氣中充滿帶電的水粒子,懸浮於空氣形成水霧陰離子,而流動的水氣將失去電子,故有豐富的水分子的潮濕空氣,就含有豐富的陰離子。

這些水霧陰離子會吸納空氣中的塵埃、惡臭等細小的污染物, 吸附浮遊空氣中的臭味與煙塵粒子,甚至與灰塵、細菌結合,並予消除,因而達到淨化空氣的作用,這種大自然的自淨作用又稱為『萊納德效用』。自然環境中生成的陰離子方式有五種:水邊、植物、陽光、輻射物質、雷。

根據萊納德效用 (Lenard)加工生成水霧,可以製造出來的大量水霧陰離子。現在人工製造的水霧陰離子產生器,其生成方式常見有三種,高壓噴射、離心擊打與超音波水霧,各有其優缺點,現在以廣泛用於民間,作為降溫、節能與調節空氣品質之用。

三種常見的人工水霧方式
工作方式 優缺點 應用
高壓噴嘴造霧 利用 100 ~ 200 Kg/cm2 之超高水壓,再經霧化噴嘴噴出,取得30~60 μm之霧化水珠。由於噴霧顆粒較大,需要之吸收距離較長,比較適合用於大空間加濕。 缺點為結構龐雜,裝設不易,水質要求高,成本價格高昂。優點為擴充性佳,可選擇噴嘴控制霧粒大小,適合大面積應用。 大型園藝、禽類或獸類養殖場、菌菇種植場、磚窯場、餐廳、表演場等大型場地,降溫、散熱、除塵、保濕功能。
旋轉離心造霧 水在旋轉碟和霧粒噴散裝置作用下,利用離心力產生超微小的霧滴,因此極大地提高了蒸發表面積,產生的霧粒粒徑約為5~10μm。 缺點為噪音大,霧粒大小不均。優點為水質要求低,裝設容易,造霧量中等。成本價格居中。 菜市場保鮮、蘭藝植栽、開放空間降溫除塵。
超音波造霧 乃使用超音波震盪器將水震盪,化為水霧後,經風扇吹出分佈於空氣中,產生的霧粒粒徑平均為1~5μm,水霧與空氣作熱交換,吸收空氣的熱量後,水霧汽化為氣態水並成為空氣一部分。 缺點為水質要求高,單機加濕能力較小,適用於小空間小量加濕。優點為造霧粒子最小,吸熱顯著。裝設容易,成本價格低。 房間加濕淨化、醫院病房加濕陰離子化、空調加濕淨化、冷藏庫加濕節能、溫室加濕等。


1985 年 Hawkins 主張〞離子確實有生物學的效果,Hawkins 認為雖然空氣離子的濃度是非常低的。但是卻能影響身體健康,且證據是具有壓倒性的〝

而這些空氣的離子主要的是藉由呼吸系統進入人體產生不同的效果。根據醫學研究發現陰離子(即是負離子),可以治療的疾病包括哮喘、鼻炎、神經性皮炎、肺氣腫、心臟病、高血壓,甚至對腫瘤亦有一定療效(Ryushi 等人;1998,Kellogg,1984;Inbar 等人, 1982;Kornblueh,1958等都有臨床或實驗證實)。

水霧陰離子成為世界各國目光焦點,主要是因為現代的居住環境中充滿陽離子,而陽離子主要來源是由於環境的污染,汽車排放的廢氣、工廠的煤煙、農藥和化學物質的大量使用等環境污染不斷進行,使得空氣中的陰離子大量減少。現代卻能利用人造的水霧陰離子的科技,讓大量的水受到打擊而變成氣霧狀,形成的水霧陰離子。

如果能適時的在污濁的空氣中加入豐富的水霧陰離子的話,就可以使空氣變的清新,減輕不適的感覺,身體自然有會恢復到健康的狀態。

(按下)上圖,前往露天拍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