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離子平衡你的自律神經


摘自中國時報87.4.18●孫安迪(作者為台大醫院醫生)

在大自然中存在著空氣陽離子和空氣陰離子。應用人工的空氣陰離子來預防和治療疾病,稱為「空氣陰離子療法」。陰離子療法對自律神經失調的調理是極有助益的。空氣中的陰離子主要為陰氧離子。

一般認為陽離子對機體有不良作用。離子濃度不大時,陽離子作用於交感神經,而陰離子則作用於副交感神經系統。陰、陽離子的適度組合,對人體維持正常生理功能和對疾病的治療、康復,有著積極作用。如濃度為20,000~30,000/cm3時 , 陰離子呈現良好作用,而陽離子則相反;如濃度超過10的6次方 cm3時,則不論陰、陽離子,對有機體均產生不良作用。

在大自然中,空氣分子可在各種催離素的作用下(例如自然界中的放射線、瀑布、噴泉、激流以及雷電後,陽光中紫外線、冬天降雪後等),使空氣發生電離現象,形成空氣陰離子。因此,自律神經失調者宜多接近自然環境中,諸如海濱、山村、鄉間、樹林.、花園、瀑布、噴泉等含空氣陰離子較多的地方;而城市、街道、人群擁擠的公共場所和通風不良的居室等處則陰離子較少,易惡化病情。

另外,應用人工空氣負離子發生器產生大量的空氣負離子,也可作為保健或治療之用。
空氣陰離子的作用機轉有三:

(1)局部的:空氣陰離子被吸入後,經肺泡入血液。在通過呼吸道粘膜時,可增加氣管、支氣管粘膜絨毛運動,提高平滑肌張力,有利於痰液排除。

(2)反射的:空氣陰離子進入呼吸道和肺泡後,刺激其內感受體,神經衝動沿傳入神經傳導至大腦皮質,然後反射性的作用於人體。

(3)體液的:空氣陰離子進入肺泡後,陰離子可透過肺泡上皮間隙進入血液循環,或透過靜電感應方式影響了血液中血球及帶電膠體顆粒的帶電狀態,由血液循環影響到其他組織及中樞神經內的電代謝,從而產生了一系列效應。

經現代醫學研究,空氣陰離子對人體各系統均有不同程度的生物效應:
(1)中樞神經系統:空氣陰離子能改善大腦皮質功能,使腦力活動效率提高,改善睡眠。
(2)自律神經系統:能影響自律神經系統的應激功能,調整自律神經功能失調。
(3)呼吸系統:促進排痰、暢通呼吸道、改善肺的通氣和換氣功能。
(4)心血管系統:具有降壓、減慢心率,改善心肌營養狀況。
(5)血液、造血系統:能減慢紅血球沉澱速率,延長凝血時間。空氣陰離子又能使周圍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t十數增加。
(6)免疫系統:能活躍網狀內皮系統功能,血中r球蛋白含量增高,故能增強機體抗病能力。
(7)其他:能促進胃液分泌,食慾增加;促進新陳代謝、機體發育,增強體質。空氣陰離子作用於傷口,能促進上皮和肉芽生長,並有抑菌作用。總之,現代都市人煩惱的自律神經失調,可藉著「空氣陰離子化」得到調治,多接觸大自然的菁露一陰離子,是絕對有利於身心的。

(按下)上圖,前往露天拍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